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天然林保护与退耕还林

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强化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0    来源: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强化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履职尽责守牢底线,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助推金口河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宪法日”、“土地日”、“环境保护日”、“植树节”“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宣传日”、“爱鸟周”等进行土地、矿产、林业、规划、陆生野生动植、森林防火、自然资源地保护等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依托新闻媒体报道、违法案件典型案例、违法情况通报、查处一宗,教育一片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强化日常巡查。以动态巡查制度为抓手,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动态日常巡查和督查工作,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明确自规所巡查工作职责(如:执法、耕保、规划利用、矿管、地灾、林业、野保、森防办等),规范动态巡查报告制度,对新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实现动态巡查重点区域覆盖率100%,真正做到违法用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三是强化案件查处。借助无人机巡查、卫片图斑比对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违法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托部、省下发土地、矿产、森林卫片图斑进行现场核查,并安排专人审核,确保卫片执法工作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时效性,对卫片监测的违法用地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卫片执法“利剑”作用。近年来,行政处罚立案查处案件53件,行政处罚罚款336万余元。

四是规范执法监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向乡镇下发《乐山市金口河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动态巡查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和卫片执法以及局各职能部门日常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执法问题对乡镇进行执法监督和督查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