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与依法治林

市林业园林局多举措推进法治林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03:44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杨红伟 姜言 陈蓉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林业园林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依法治林相关要求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稳步推进全市法治林业建设。

一是开展林业普法宣传。利用法治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森林法》《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地方条例和行政规章。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公布林业政策法规52项。坚持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日活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会前学法10余次,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水平。协助市政协开展全市生态公益诉讼大调研,与市检察院等17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林业执法监督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机制。

二是开展执法技能培训。依托“绿秀嘉州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举办全市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邀请省林草局、市检察院专家专题讲授《林业行政执法及案例解析》《检察公益诉讼简介》《森林资源法规政策》等政策法规,深入交流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经验。组织市、县林业干部职工参加省林草局“生态大讲堂”林业行政执法专题讲座,收看行政执法人员技能“大比武”比赛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通过各类培训,我市森林案件执法查处率大幅上升,170余件积案得到有效处理,案件办结率达到98%,有效推进全市林业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依法审批“一网通办”。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治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办事不求人、审批最精简、全程最高效”改革,实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主动与市数字经济局衔接,争取技术指导按时高质量完成林业系统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接入、分站点运维、资源目录编制、“互联网+监管”等指标,在市政府通报中名次靠前。主动与省林草局、市营商环境局对接,就省工建系统应用中工程建设项目立项使用林地规划许可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审批事项存在“体外循环”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及时认领国家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调整下放或委托事项18项,确保林业审批事项纳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