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与依法治林

夯实生态本底 打造绿化样板 ——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05 11:02    来源:乐山日报 张清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市林业园林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是我国在义务植树、绿化造林等国土绿化方面的最高荣誉。近年来,市林业园林局牵头积极开展绿化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城市建设、多彩通道建设、江河廊道造林、绿色家园建设、生态成果保护、生态脱贫攻坚、森林景观打造“绿秀嘉州”九大行动,全市造林绿化成效显著,2016年以来,总投入23.8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林业项目资金19.8亿元),完成营造林298万余亩,义务植树3187.36万株,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全面加强。

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165.19万亩,森林蓄积达到6783.6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5.47%提高到现在的60.98%,位居全省第4位。2021年实现林业产值281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

科学谋划  切实筑牢生态本底

乐山是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总任务,以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步伐。成立全市绿秀嘉州行动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绿秀嘉州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制定《乐山市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等配套制度。

嘉州绿心公园

嘉州绿心公园

市林业园林局科学编制《绿秀嘉州行动方案(2016—2021)》《四川乐山岷江大渡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等重大生态项目规划,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巩固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两大工程”建设成果,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稳定性。全力推进“绿秀嘉州”行动,深入实施乐山岷江大渡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世界银行长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项目、横断山区水源涵养与生态多样性保护项目等重大生态项目,稳步扩大森林面积,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切实增强森林多目标功能。

年年植树,代代成林。每年春季,市林业园林局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号召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在全社会形成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

科学绿化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实施更替改造型、新造混交型、森林抚育型、退化修复型、景观廊道型等营造林类型,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

金秋九月,夹江县新场镇欣梧村林茶混交林示范点,一垄垄茶树层层叠叠,桢楠、红豆杉等乡土树种点缀其中,林茶共生、长势喜人。茶园业主、四川绿山针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廷云说,林茶套种,短期来看茶产业增收,长期来看桢楠、红豆杉效益可观。

沙湾区人工造林

沙湾区人工造林

“3年来峨边新建竹、黄柏和乡土珍稀树种混交基地5.8万亩。”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罗启高介绍,近年来,峨边改变传统纯林、纯竹栽植模式,重点推广三月竹、八月竹等乡土优良竹种和黄柏(药材)、乡土珍稀树种混交栽植,既增强了森林火灾、病虫害防治能力,又增加农户收入,恢复植被多样性、减少水土流失。

乐沙大道沙湾段道路两旁,红叶碧桃、海棠、桢楠、香樟等为道路“增景添绿”,让人赏心悦目。沙湾区自然资源局林业高级工程师秦晓鹏介绍,通过实施高标准通道绿化,极大提升了乐沙大道两侧绿化景观质量和生态防护功能。预计20年后,该项目能储备珍贵木材2万立方米。

道路绿化

道路绿化

城市绿化,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乐山中心城区增植桢楠、桂花、海棠、银杏、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乡土植物、宜生植物、多花植物,围绕“观花、观叶、观果、观色、闻香”,不断丰富城市植物种类,改善和提升了园林植物的色相性、季相性,营造多彩嘉州。

马边苏坝镇退耕还林

马边苏坝镇退耕还林

好的模式得以广泛推广。市林业园林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罗商文介绍,近年来,我市累计提升森林质量35万亩,建成桢楠、红豆杉、香樟等混交林5万余亩、林茶套种3.5万亩,建成5个类型国家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监测点、47个市级示范点。我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的南方地区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交流;全国科学绿化研修班在乐山成功举办。

科学经营  做强现代林竹产业

全力打造林竹产业集群,加快现代林竹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培育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新业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竹林面积达到201万亩,现代竹产业基地突破160万亩,建成省级竹产业园区2个、竹产业基地8个、翠竹长廊8条、竹林乡镇3个、竹林人家9户。2022年上半年,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54亿元。

永丰纸业产品

永丰纸业产品

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永丰纸业立足我市丰富的竹资源,坚定不移实施竹浆纸一体化战略,努力做强做大竹浆造纸产业。“2021年,公司完成浆纸产量60.3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95亿元,收购竹片207.95万吨,助农增收12.48亿元。”永丰纸业办公室负责人吕波介绍。

此外,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四川华象林产工业有限公司、四川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川凤生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分别在竹胶合板、竹木制品、竹浆生活用纸等生产经营及发展珍稀名贵树种桢楠中取得丰硕成果。

沐川县人造竹林

沐川县人造竹林

依托乐山森林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森林生态旅游全面起步。沐川、峨边、峨眉山市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金口河大瓦山、犍为桫椤湖、沙湾大渡河湿地公园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马边跻身全省生态园林县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各地游客的到来,全市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擘画着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画卷。2016年以来,我市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人家)45个、森林乡镇5个,2021年实现生态旅游综合收入1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