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

乐山市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市级首轮复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04:55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梁志勇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乐山岷江大渡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是国家林草局2017年确定的首批示范项目。为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制定了符合行业规定、体现地方特色的《工程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检查验收办法》,确保示范项目有序有效推进。

为全面掌握前期工程建设成效,我局于2019年9月—10月开展了市级首轮复查验收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市级复查资料的真实、准确、科学,市林业园林局成立了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市级复查实行技术总负责人制和组长负责制“双控”管理。

二、统一复查标准。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技术培训,复查严格遵循《检查验收办法》,复查前集中开展技术培训和业务探讨,确保标准一致;二是统一复查内容,复查在县区自查验收合格的基础上进行,复查内容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退化人工商品纯林更替修复、中幼林抚育三个部分;三是统一复查比例,原则上按自查小班、面积各20%抽取,按自查面积分乡镇排序组成闭合环,统一起始号和间隔号抽取;四是统一人员调配,抽调市林业园林局、市林科院、相关县区共25人组成4个组,分片同步进行。

三、严格复查验收。本次复查共涉及市中区、沙湾区、高新区、峨眉山市、井研县5个县区65个乡镇3397个小班56571亩面积,实际抽取5个县区7个乡镇29个村707个小班16511.55亩面积,小班抽样率20.8%,面积抽样率29.2%。市级复查验收历时1个半月完成内外业资料整理并形成市、县(区)复查验收报告。复查结果显示:市级复查小班合格率96.0%,面积合格率98.5%,作业设计率100%,设计审批率100%,建档率100%。

四、强化结果运用。复查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了个别县区在档案资料管理、新造林地管护、自查面积树种填写、技术指导培训、项目资金兑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县区整改。同时,挖掘了一些县区在复层混交林种植、林下经济发展、造林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下一步做好森林质量提升“四个精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