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

市林业园林局持续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2 04:23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蔡颖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市林业园林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竹产业发展,抢抓造林季节,及时调整合理安排竹林风景线建设各项工作,竹林基地、翠竹长廊、竹产业园区等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打造竹林风景线投资830万元,初步建成沐川翠竹大道10.5公里、犍为县国道213线犍沐竹林大道14.5公里,完善沿线基础设施、标识标牌、道路两侧景观打造等。投资97万余元,完成S309线峨边段(射箭坪起至黑竹沟景区沟口止)新增裸露创面绿化治理,栽植竹子三角梅7万余株。沐川县竹海翠竹长廊、井研县国道348线竹马竹林大道已向省林草局申报省级翠竹长廊。

二是壮大竹林基地。坚持“低改为主、新造为辅”,依托退耕还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重点打造绵竹、苦竹、方竹、慈竹等现代竹林基地。大力开展竹林复壮、施肥、抚育、间伐等增产技术研究,积极推行竹子与桢楠、香樟、峨眉含笑、桤木等珍稀树种混交种植。通过建立“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示范户”的三级竹林丰产培育示范体系,不断提升竹林基地质量和效益。1月—6月,全市累计投资4665万元,新建竹林基地5.27万亩,改造提升4.06万亩。

三是培育竹产业园区。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成功培育沐川永丰竹浆纸工业园区。积极引导永丰、凤生、福华、玖龙等重点制浆造纸企业与研究院所、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创建“产学研”联盟,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竹纤维、竹沥酒等新产品,已进入试产阶段。沐川县省级现代竹产业园区已在省林草局网站公示。犍为县成功引进上海泰盛集团纸制品项目。

四是发展竹文化旅游深入挖掘与竹有关的诗词、书画、民俗、名人等资源,成功打造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等文创产品。启动建设沐川大熊猫生态园项目,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投资800万元建成沐川朱鹮繁育中心,62只朱已入驻,二期工程即将启动,项目建成后拟引进大熊猫及其它伴生物种小熊猫、白天鹅、白鹇等十余种珍稀野生动物。投资8000万元完成沐川竹海改造升级并争创4A级景区,于20206月重新对外开放。1-6月全市实现竹文旅综合收入4.77亿元。

五是开展引种试验和良种培育。积极开展甜龙竹、苦龙竹等新品中引种试验。目前,已投资30万元,在沐川、峨边等区县建设甜龙竹、清甜竹等12个新品种引种试验基地9个共计70亩。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峨边县与四川农业大学等合作,成功培育“峨优1号”方竹优质笋用栽培新品种,该竹已于2020年1月10日通过了国际竹类栽培品种登录权威的新品种登录认证,国际登录号:No.WB-001-2020-043。开展科技研究,经省林草局、省林科院等专家认定,我市“竹纤维高分子材料的创新与示范应用”“竹纤维高分子菌肥的研发与示范”两项科技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