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

乐山市退耕还林助推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07 10:41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文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乐山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扣生态扶贫这一主线,把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扶贫优势,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为契机,努力拓宽林业领域的就业和增收空间,多渠道增加贫困农户的涉林收入,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

一、惠及了贫困户的“大多数”。在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过程中与脱贫攻坚紧密相结合,一是尽量将计划向脱贫攻坚的重点县倾斜,自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累计向脱贫县下达计划任务24.31万亩,占全市计划任务的96.12%。二是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将贫困村和贫困户纳入规划范围,尽量将符合条件的地块实现全覆盖,让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政策性收入。全市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中,贫困户达10404户37911人,占总退耕农户数29.5%。贫困户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面积达7万余亩,贫困户均增收政策性补助8073元。

二、增加了贫困农户的“钱票子”。在造林树种上尽量选择经济效益高的树种。据统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发展以核桃、桃、李、笋用竹等经济树种为主的经济树种面积达12.15万亩,占全市新一退耕还林的50.24%。退耕农户自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后,相比退耕前户均增收8243元,其中贫困户户均超万元。

三、拓宽了稳定增收的“致富路”。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由于经济林发展占比较大,为保障退耕农户利益,探索出“公司+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最低保底价收购、入股分红、公司参与等经营模式,为退耕户尤其是贫困退耕农户构建一个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8万余亩退耕地建立起合作模式,切实解决贫困退耕农户缺技术、缺劳动力等致贫瓶颈。

四、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土专家”。由于退耕还林中种植了大量的经济林,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如何让经济林发挥预期效益,管理技术就尤为重要。市林业园林局依托“林业能人”培养计划、“科技扶贫万里行”“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等多形式多平台开展技术咨询和培训,为退耕农户解决技术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自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累计培训退耕农户5万余人(含非退耕农户),切实帮扶退耕农户解决缺技术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