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

峨边彝族自治县“四强化”提升林业资源保护强大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9 09:29    来源: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邛莫晓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林业资源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林长制为抓手,“四强化”高效助推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灾害防控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重点工作,实现了林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为全县林业资源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动能。

强化林长主体责任,高位推动林业资源保护

由县林长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县委书记、县林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林长共同签发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令(第1号)《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的令》与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令(第2号)《关于加强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扛实压紧各方责任,高位推动林业资源保护、整治森林火灾隐患,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全县各级林长严格按照林长制工作要求开展巡林,解决责任区域内林业发展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林3500余次,协调解决林业保护发展各类问题170余个,有力推动了各级林长责任落实,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生态保护职能,筑牢林业保护安全屏障

坚持以林长制为统揽,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在元旦、春节、“3·30警示日”和清明节等重要时段和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的时段,县级林长下沉一线蹲点督导,加密巡林频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指导有关部门和乡(镇)开展植树添绿、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打击违法使用林地、滥伐、乱伐林木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林长制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全面履行林业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共同为全县林业资源保护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分片分区管理,共同守护峨边绿水青山

按照13个乡(镇)和7个国有林场进行片区划分和网格管理,实行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村级“一长两员”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应设尽设的原则设立各级林长370余名,监管员105名,及时进行调整,全面落实生态护林员1072名,督促各类护林员、网格员和林长按照划分的巡护网格,履行巡山护林、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宣传、隐患排查整治和火情报告等职责。全面增强了森林防灭火、森林资源保护等各项森林资源保护力量。

强化生态兴县战略,推动林竹产业提质增收

峨边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统筹发展林竹产业,围绕“一心一线四基地”布局,有效推动南环林竹风景线暨现代林竹产业园区项目,建设2个现代林竹产业基地,打通百里林竹南环风景线。2023年以来,县乡村各级林长先后成功举行了大堡镇双九桃花节、首届梦笋节、茶研学、自然教育等活动,通过林旅融合、林学结合和林经整合等全面带动峨边林业经济发展,促进了林产业的提质增效和“林长制”向“林长治”的高效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