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穿越高山草甸核心区域维护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8-02 10:52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吉木知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近日组织33名保护区职工和社区共管精干人员穿越高山草甸核心区域,开展了今年第三季度高山草甸林政资源保护、禁放养牦牛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三结合”专项整治行动。

高山草甸是保护区最敏感、最脆弱的特殊区域,珍稀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是许多不法人员或周边村民牟取利益的“重要目标”。地处雷波、美姑、马边三县交界的大风顶觉都片区,山高路远林密,地势地形复杂,对来自邻县的人员活动无法得到有效管控,每年不同季节时有存在个别偷放牦牛、偷挖药材、偷猎等不良问题。为此,大风顶保护中心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地加强管控整治力度。

本次专项行动组按照工作方案制定的行动路线和日程安排,沿G348线国道经梅林镇、美姑县挖黑龙窝、洪溪等地,乘车至美姑保护区高山草甸,后自北向南沿着美马两县保护区边界,整装徒步穿越草高山甸直至永红觉都区域,全面排查在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境内偷放偷挖偷猎以及违规野外用火等非法人为活动,实施强力整治和重拳打击。

由于时值夏季高温期,高海拔草甸昼夜温差大,加上近期雨季多,专项整治工作组一行33人,经过3天时间的野外专项排查,徒步行程30余公里,翻越海拔4042米的大风顶主峰摩罗俄觉,克服野外生存困难和长途跋涉劳累,深入高山草甸腹地,认真开展实地踏查,深挖细查。专项整治工作组在觉都草甸片区发现有美姑、雷波个别村民越界偷挖水晶石、珍稀野生药材等违法活动现象,查出人为活动痕迹11处,发现并拆除棚子5顶,强制驱离5人,收缴并销毁挖矿工具10件。

通过此次大穿越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除了在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境内偷放牦牛、偷挖药材和野外违规用火等问题隐患,进强有力维护了马边大风顶保护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整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