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开展“我以我手绘家乡”自然笔记创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1-09-27 03:56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立皮几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省林草局、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等八厅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广泛传播自然保护理念,提高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营造公众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助力马边生态文明建设。9月25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联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以“我以我手绘家乡”为主题的自然观察及自然笔记创作大赛。

本次自然观察及自然笔记创作大赛在马边大风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炮台山自然科普活动中心举行,民建小学和民族小学的40名有一定创作基础的高年级学生参加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四川省自然教育联盟秘书长、教育部人生科学学会特聘专家、四川省自然教育校地共建领导小组组长、四川省自然笔记大赛组委员会秘书长何小清副教授给予面对面指导。

在大赛现场,参赛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带着画板和画笔走进大自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自主探究学习,把与生俱来的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放在自然之中感受自然,观察自然之貌、感知自然之态、体验自然之味、享受自然之音,在仔细观察之后,用画笔描绘出他们心里的景象。学生们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了自己观察到的自然之美。创作大赛共征集到绘画作品、手抄报和自然笔记等40余幅。经专家现场评审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20名,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羽毛球拍、保温杯、乒乓球拍等奖品。

在活动中,大风顶保护中心还通过以图文并茂、丰富生动的展板形式,向前来参赛的学生展示和讲解了大风顶保护区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反映自然生态保护、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现状和成果,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大赛组委会将在此次征集的获奖作品中选择优秀作品向四川省自然笔记大赛、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和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推荐参赛。

为了提高学校教师的自然教育能力水平,在当天下午,大风顶保护中心联合县教育局组织我县近100名相关教师在民建小学会议室举办了一次自然教育培训会,由何小清副教授以“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为主题进行讲座,提出了自然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与大家一道探讨了如何在学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有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