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接受国家级验收评估

发布时间:2021-09-17 11:00    来源:沙湾发布 李鹏飞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司特聘专家王隆富率验收组一行来到沙湾区,就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进行验收评估。省林业和草原局野保站站长顾海军,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小川,区委书记徐岳泉,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马跃,副区长王维东参加验收评估。

验收组一行先后前往沫若戏剧文创园生态河小微湿地、科普走廊、湿地服务中心、安谷水电站生态试验场、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观看宣传片、听取沙湾区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湿地公园的保护与恢复、科普宣教、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等试点建设情况。

自2016年试点建设以来,沙湾区按照湿地公园总体建设规划,先后完成了湿地公园保护、原生态湿地绿化走廊等规划设计,系统开展了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经过5年的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和湿地公园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在全社会形成了共抓湿地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验收组对照试点国家湿地公园评估验收标准,就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验收组一致认为,沙湾区文化底蕴厚重,湿地自然景观优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成果喜人,科普宣教形式多样,自然资源保护良好,希望沙湾区继续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以鱼类保护为核心,进一步科学修复和优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全面恢复保持生态多样性;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教内容,大力营造湿地保护氛围,让湿地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要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保护建设管理,注重细节,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功能,力争让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在全国湿地公园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徐岳泉表示,沙湾区将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努力将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始终把强化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湿地公园建设标准,逐条逐项梳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每一条意见都有回音、每一个问题都有着落、每一项举措都有效果,持续提升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建设水平;要始终把提升湿地公园品质抓在手上,不断完善湿地公园服务配套设施,持续用好安谷水电站生态实验场、湿地科普走廊、科普宣教中心,将湿地公园培育为“文豪故里、湿泽沙湾”文旅新名片,建设成乐山第三个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公园保护、科普宣教、研学旅游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示范基地;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在行动上,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措施,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让绿色成为沙湾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