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湿地保护+生态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2    来源:沙湾区自然资源局 何东、张桃莉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6年12月,沙湾区开展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三举措”翻开沙湾区湿地保护与利用新篇章。

高站位谋划,助推工业重镇转型发展。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沙湾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和乐山市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中“一湖五湿地”规划构架中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我区高度重视,成立以区长任组长的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完成湿地公园保护、沙湾廊桥建设外观装饰、原生态湿地绿化走廊等规划设计,为带动沙湾城市发展和维护大渡河湿地生态系统,建设湿地生态旅游试验基地谋篇布局。

高标准保护,护航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一是实施大渡河“绿岸行动”,落实河长制,选聘湿地公园巡护员18名;依法对湿地公园沿线500米范围内的259户养殖户搬迁、砂场进行全面清除整治;关闭沿线企业27户;拆除沿岸违法建筑12处;清理河道障碍物10万立方米;沿线7镇1街道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从源头上杜绝了湿地公园水体污染,公园水质提升为II类标准。二是采取适当人工干预和近自然恢复的方式对生态河沿线、沙湾电站尾水渠堤坝、湿地恢复区实施生态修复约500余亩。三是开展大渡河十年禁捕行动以及每年10万尾的鱼类增殖放流,为候鸟提供食物来源。四是完成公园标立界,设立界碑10处、界桩800个;完善公共厕所、骑行道、标识标牌等公共设施。五是出台《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使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高质量推进,加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为弘扬沫若文化,2020年沙湾区在大渡河湿地公园河畔建设完成沫若戏剧文创园,并在沿线打造湿地生境,设置湿地公园科普宣教走廊,将人文与湿地有机结合,形成科普宣教及文旅产业综合体。二是2021年8月建设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让访客了解大渡河与沙湾的渊源、湿地的特征与作用、湿地物种的丰富及其与湿地的密切联系,意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三是通过与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举办文旅发展大会、国际半程马拉松、美女峰山地越野赛事等多形式,展示文豪故里、湿泽沙湾的文旅新名片。四是依托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建设,湿地公园周边形成了航模、沙雕、戏剧、艺术、攀岩、骑行等项目的研学旅基地。

2021年12月,四川沙湾大渡河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命名为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